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交换人生(2)

  .

(1)

  . 
   
  这档让他们久别重逢的萌宠综艺刚做到第二季,和动物救治中心合作,每期都有几个明星过来照顾一下流浪猫狗,倡导一下领养代替购买云云,主要的卖点是看明星和小动物在镜头前共同卖萌卖鸡汤,势头不错,主要是非常正能量,有利于形象塑造。 
   
  朱正廷最近有部戏要上,被乐华推上了这个综艺,意在增加曝光率。虽然昨天睡得晚,今天还是容光比较焕发地出现在了化妆间;范丞丞是掐着时间点进来的,露面的瞬间随身摄像和化妆师齐声尖叫,离当场昏迷就差那么一点儿。 
   
  助理小媳妇一样抱着范丞丞的外套跟进来,委委屈屈,一声都不敢吭。范丞丞顶着硕大的黑眼圈神色寡淡,任谁都能看出心情不佳。 
   
  态度倒是还不错,跟化妆师道了好几声歉才坐下,四周的招呼也都挨个回了,一如既往的广结善缘。朱正廷已经差不多上好妆了,这边不是什么大型场地后台,没分出单独的化妆间,范丞丞就坐在他旁边。朱正廷仰着头让化妆师给他修刘海,眼神不时向旁边飘过去一下。 
   
  结果还没飘几眼就被对方主动cue了。化妆师还在专心拯救要命的黑眼圈,范丞丞将眼神转向他:“吃了吗?” 
   
  朱正廷:“……” 
   
  朱正廷:“吃了。你呢?” 
   
  “起晚了,凌晨六点多才睡,早上被我助理小杨破门而入拖起来的,吓我一跳。”范丞丞说着又打了个哈欠,精神确实很疲倦。朱正廷简直是本能地开口叮嘱:“怎么睡那么晚,昨晚我不是让你早点休息吗?等会儿让你助理买点吃的带着。” 
   
  再说吧。范丞丞随口应了,看起来并不是真的想聊吃饭,只是想找个话题和朱正廷说话。朱正廷没意识到,助理已经敏锐地发觉了不对。 
   
  一般来说提到吃的,范丞丞还是愿意分给她一个眼神的。 
   
  她忍不住看了一眼朱正廷。当范丞丞助理三年多了,从范丞丞合约期满离开乐华后就进了他的工作室,虽然没接触过朱正廷,但对这个范丞丞的前队友当然不陌生。他们这几年都没有过合作,平常也没听范丞丞提起过,没想到关系居然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 
   
  一个值得牢记的信息,助理点开了手机备忘录。那边朱正廷忍了一下,没忍住,还是开了口:“你脸色好差,头还疼?” 
   
  范丞丞说:“你还记得吧,我十年前的时候看动漫。” 
   
  “啊?嗯……” 
   
  “有一部叫名侦探柯南。”范丞丞平静地说,“我昨天想起来就搜了一下,结果发现居然还没完结。” 
   
  “……” 
   
  “旧仇新怨涌上心头,人生太不友好了,我那一刻真的气得差点背过气去。”范丞丞居然还在继续补充说明,朱正廷笑得不行:“不是吧,你几岁啊丞丞?!” 
   
  十八啊,范丞丞在心里默默地说。他没法说昨晚熬夜恶补自己过去的综艺和访谈,用小号伪装成刚入坑的萌新听老粉科普过去的事情,反复确认了好几遍过去的十八年真的和记忆中完全一致,并不是什么微妙的架空paro。 
   
  那到底要怎么解释,你还是很好,我还是很喜欢你,我和你却到了如此境地。 
   
  他没法不感到惶然失落,也没法接受得情愿甘心。化妆刷在他的眼皮上轻柔地扫粉,范丞丞闭上眼睛,无声地呼出口气。 
   
  我还是个孩子,为什么要承受这些。他有点委屈地想,说好的宠弟弟呢,这个人怎么回事,怎么能放着我不管啊。 
   
  . 
   
  十八岁的范丞丞今天练舞练得磕磕绊绊,明明昨天跳得还好好的,今天总好像慢了半拍,被舞蹈老师点名批评了好几次。好在跟着跳了几遍之后状态渐渐回来了,总算没表现得太失水准。 
   
  训练结束之后其他人回房间休息,他们要连夜飞往另一个城市参加乐华的活动,两边都兼顾的后果就是忙得像个陀螺。行李已经收拾好了,飞机时间很晚,去机场的路要两个小时,范丞丞昨晚辗转反侧,几乎失眠了一夜,又大运动量训练了一天,现在实在困得不行,头一点一点的,已经睁不开眼睛了,却又不肯好好睡一觉。 
   
  “困就睡啊?”朱正廷迷惑地看着他,“到了我叫你,睡吧。” 
   
  “有点不敢睡。”范丞丞抬手用力抹了把脸,又强打起精神,“我……” 
   
  怕一觉醒来,梦也醒了。二十八岁的范丞丞在心里默默地说。 
   
  他很久没去回忆十年前的事情了,自己也没想到再经历一遍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像是蒙上了一层灰尘的珍宝,稍稍拂去时间便鲜妍如新。其实公司和投资方都无意帮他们构建什么童话世界,但对于少年来说,这是很梦幻的一段时间,他也发自内心地怀念这一切。 
   
  这时候的他如愿以偿,有舞台,有梦想,有粉丝,有喜欢的人,人生好像没什么烦恼,仿佛前方的路每一刻都闪闪发亮。 
   
  但是他在这个年纪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天真,之前和之后的一切都像是踩在刀山上攀爬,人人都知道高处的风景好,脚上有多疼只有自己知道。 
   
  就让这一刻停留得久些吧。范丞丞使劲拍了拍脸,想让自己清醒一点。朱正廷被他突然弄出的响声吓了一跳,手机没拿稳,范丞丞眼疾手快地接住了,瞄了一眼屏幕,顿了一下后没递回去:“又搜自己名字看了?” 
   
  “是啊……”朱正廷有点不好意思,伸手去拿手机,“就看看,她们说我上次见面会跳得挺好的。” 
   
  实名骂他全家的微博还明晃晃挂在那里,范丞丞随手点了举报,把手机递给他又没松手,朝他靠近了一些,两个人凑到一起往下翻。 
   
  “这张图拍到我了,好看。”范丞丞点击保存,朱正廷在旁边抗议:“诶别保存我只存你表情包——” 
   
  范丞丞当没听见,继续往下翻:“你看,这条让你注意腰伤了,听劝正廷,别总翻跟头了,常涂药,不然以后真的会越来越疼的——我说认真的,你别笑,好好听着。” 
   
  真的会越来越疼的,之后几年有段时间一到阴雨天就疼得满脸冷汗,后来, 
   
  后来他也不知道了。 
   
  朱正廷学他装没听见,笑得很甜也很傻气地左顾右盼,像个快乐的小傻子,仿佛真的无忧无虑一样。 
   
  但是怎么可能呢。范丞丞叹了口气,放下手机靠近他:“对你自己好一点啊。” 
   
  现在他们离得很近了,远超过安全距离,脸对着脸。朱正廷被他看得忍不住往后缩:“知道了知道了,我……” 
   
  范丞丞很认真地看着他,车里灯光昏暗,他靠得很近,专注的凝视里像是深藏着秘密。朱正廷顿了一下,蒙混过关的话对上认真的人总是很难说出口,不由沉默了片刻。 
   
  “可是我很怕啊,丞丞。”最终他轻声说,声音里带着一点轻描淡写的笑意,“她们也许只会看我这一刻,所以在一刻里,我要展示出我最好的一切。没有那么多机会的,错过了这个,我也许真的就没下一个了。” 
   
  怎么会呢,范丞丞想要这么回答他,声音却像是被哽住了一样无法开口。 
   
  明明获得着这样强烈的爱意,却又每一刻都在提醒自己这爱意终将远离。 
   
  朱正廷见他不说话,开始反过来开解他:“哎呀不对,我想说的意思不是这个,就想说我真的很开心,想努力回报大家……” 
   
  “会的。”范丞丞说,“她们会一直陪着你的,我也会的。” 
   
  朱正廷顿了片刻,伸过手来,笑着捏了捏他的脸。 
   
  “谢啦,丞丞。” 
   
  还是不信。 
   
  这像预言一样的判断让人喘不过气来。范丞丞闭了闭眼:“你今天能跟我说这些……我很开心。” 
   
  你没有跟十八岁的范丞丞这么说过,也许这就是一切偏差的开始。 
   
  “我希望你能一直跟我说,直到觉得我没有资格的时候。”范丞丞有点艰难地说,“我们是朝夕相处的……朋友,兄弟,是一点一滴的陪伴与互相支撑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关系。太脆弱了,每一点隔阂和误会都会让距离越来越远。 
   
  “未来太长了,”他低声说,“一不小心就散了,比没感情更可怕的是没话讲。你能想象吗,我们这么爱说话的人,有一天会没话讲……” 
   
  “怎么突然悲春伤秋了丞丞?”朱正廷笑了,“放心吧,你不嫌弃的话我一直唠叨你啊,我看是你以后嫌我话多更有可能。” 
   
  范丞丞闭嘴酝酿了一下:“朱正廷你这个骗子。” 
   
  “我没有!我不是!”朱正廷非常无辜地喊冤,然后笑眯眯地拍了拍他,“这一刻安慰我的丞丞我会永远记得。” 
   
  “你对我这么好过,不管未来发生了什么,只要你不主动离开,我都不会推开你的。” 
   
  . 
   
  朱正廷把范丞丞推得远远的:“我猜你肯定没洗过猫,离远一点,放着我来。” 
   
  跟拍的摄像讲这一幕忠实地记录下来,范丞丞被怪力朱正廷推到浴室外面,非常惊愕地看着他:“你洗过?” 
   
  昨天他搜的各种科普都没有这条。 
   
  “我姐姐家养了一只布偶,我给洗过,可乖了。”朱正廷高高兴兴地说,伸手去摸目露凶光的瘦狸花,“哎呦……” 
   
  他嘶了一声,赶快收回手,挽起袖子的白生生手臂上被划了血痕分明的三道。范丞丞赶紧冲进去,两人艰难地摁住不停惨叫的小花猫,将它身上的泥污洗掉——昨天下雨时傍晚捡回来的,很健康,就是太凶了,干了之后泥污结块猫没法自己舔,只能现在给他人工手洗。 
   
  洗干净后小狸花颜值还挺好,几个月大小小一只,毛湿漉漉地贴在身上,大眼带水光,从小霸王变成小白花,看着真有那么几分楚楚纤纤。朱正廷手臂上被挠得不能看,居然马上看着脸原谅了它,这个死颜控。范丞丞拿毛巾给猫呼噜毛,在摄影机看不到的地方瞪了它好几眼。 
   
  这一天的录制里他们两个被分到一组,给收容中心的十来只狗和七八只猫准备了午饭,收拾了屋子,和五个来看看打算收养的人见了面,最后只有一个决定真的抱一只回家去。两人一个说养宠物麻烦,另一个附和没决心就不要养,来一个劝一个,着实反面教材。 
   
  录制离结束还有两天,今天就到此为止。范丞丞站起身,朱正廷还坐在地上,抬起头看着他。 
   
  “不一起回去?”范丞丞走出去两步发现朱正廷没动,惊讶地转过身看他。 
   
  朱正廷怀里还抱着凶巴巴的小狸花,一只手在他身上慢慢地顺着毛,摇了摇头笑笑:“我过会儿再回去,丞丞你先走吧。” 
   
  节目的工作人员跟他们打了个招呼后就撤了,助理在车上等着,这里现在只剩他们两个。范丞丞走回来:“我陪你。” 
   
  “别别别。”朱正廷赶紧说,对上范丞丞的视线又有点尴尬,对他笑笑,“我比较想……嗯……” 
   
  自己一个人独处。 
   
  范丞丞听懂了他的画外音,愣了几秒后慢慢点头:“……嗯,那你……我先走了。” 
   
  他的身影消失在门后。朱正廷又擦了一遍小狸花的毛,把它妥帖地放在一边,撑着墙试着站起身。 
   
  一到阴雨天腰疼得太厉害了,他上部戏拍的是古装,吊威亚吊得痛不欲生又不能停,这次比平常都严重。第一次撑墙居然没能站起来,他又试了第二次和第三次。 
   
  直到被一个人从胳膊下面环住抱起来。 
   
  去而复返的范丞丞沉默着,朱正廷更尴尬了,一时实在是想不到要说什么,只得拍了拍他抱着他没松开的胳膊:“丞丞……” 
   
  “这么疼?”范丞丞问他。 
   
  朱正廷认真解释:“也没有,主要是前段时间我吊威亚还没恢复过来,平常其实……” 
   
  他说不下去了,范丞丞将头靠在了他的肩上。 
   
  “正廷,正正。”他声音发涩地说,“我是十八岁的范丞丞,一觉醒过来世界都变了。这十年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你突然不理我了,你看看我,我很害怕……” 
   
  他说起这番话来有点语无伦次,而且太过悬疑,可信度非常低。但是朱正廷没有打断他,夏天的傍晚,屋里又闷又热,灯光像是带着回忆的昏暗,他的肩膀渐渐湿了一块。 
   
  “……丞丞?”他试探着叫了一声,范丞丞抱着他的手臂环得更紧了。朱正廷抿了抿唇,迟疑着慢慢抬起手,安抚地回抱住他。 
   
  “别怕。”朱正廷低声说,“我没不理你。我……我会帮你的,如果你需要的话。” 
   
  就让他卑鄙一次吧,范丞丞想。朱正廷记得他们渐行渐远的过程和原因,也许他真的做错了什么让谁都无法释怀。可那些未来的错不是现在的他犯的,他不接受,也不认输。 
   
  对不起,给我一次重新再来的机会吧,这次我不会再犯错了。 
   
  范丞丞将手下移,在朱正廷的腰上轻轻摸了摸。 
   
  “疼吗?” 
   
  朱正廷沉默了片刻。 
   
  “疼。”他说,“疼死了。” 
   
  . 
   
  ————TBC———— 
   
  .

评论(187)
热度(3380)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