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交换人生(4)

  .

(1)(2)(3)

  .

  朱正廷这个人,大多数时候都单纯又好骗,巅峰记录是被乐华的星探洗脑了两次就放弃一直练的中国舞,来乐华从零开始当练习生。但是他有些时候又特别聪明剔透,对情绪的变化感知尤其敏锐。应该说他其实没有特意去想,只不过像是一潭足够清澈的湖水,将周遭一切细微的悸动与暗涌纤毫毕现地映照出来。

  本人倒是一直没有这样的自觉,这方面又迟钝得很矛盾。二十二岁的朱正廷捏着他的脸,满怀期待地看着他的反应,很可能心里觉着自己刚刚说的话是一条咒语,能让他下一秒就恢复正常。范丞丞眉毛一挑,以攻代守:“怎么,我现在这个样子你嫌弃了?”

  朱正廷脸上的表情凝固了:“……啊?”

  “你居然嫌弃我。”范丞丞信口开河,“朱正廷,你变了。”

  朱正廷扁着嘴,茫然中带着一点委屈:“我没有……”

  范丞丞声情并茂地开始了自己的表演:“男默女泪!当红偶像为何对弟弟始乱终弃,究竟是道德的泯灭还是人性的——”

  朱正廷这回是真的在用力掐他的脸了:“戏精!戏——精——”

  “疼疼疼疼疼——我错了我错了……队长!正廷!正正哥!!”

  在好长一段时间里,范丞丞每次被朱正廷打都这么求饶,学不来其他弟弟的花式卖萌撒娇,一边在挨打的边缘试探一边认错道歉一气呵成,非常有求生欲。其实他明知道怎么说更合适,但就是喜欢逗朱正廷,热衷于看对方被撩拨炸毛的样子。

  二十八岁的范丞丞回顾过去,坦然地承认自己当时真的很幼稚。哪还用加什么定语,本质就是喜欢这个人而已。

  朱正廷没深究他辛苦绕了一大圈对问题避而不答的事情。他不太看网络小说,单凭自己估计是想不到灵魂穿越这种设定。范丞丞不想说,他也没强求,打着哈欠把腿放下来,摇摇晃晃地往床上倒。

  衣服没换,跑了一天活动满身的汗。朱正廷在床上翻来覆去了几下,自己先受不了地坐起身去洗澡。范丞丞站起身:“那我也回去睡觉了,明天上午没什么事,你多睡会儿。”

  “你回去是真的要睡觉了,”朱正廷用手指在脸上比了比,“黑眼圈太重了,这几天你都没怎么睡好……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双人间的问题,这次特意跟公司说了要订单间,没人打扰你,好好休息。”

  范丞丞顿了一下:“为什么你总能注意到这些事情?”

  朱正廷哼了一声。

  “同样的错误我才不会犯第二次。”他说。

  .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越是靠着铁一样的意志强撑越摇摇欲坠。范丞丞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就失去了意识,甚至说不好是昏睡过去还是昏迷过去。

  他睡得很不安稳,眉头微微皱着,很快开始做梦。明明是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在梦里却奇妙地变成了上帝视角。范丞丞看到自己戴着墨镜大佬出巡一样地走向乐华的韩国训练室,脚步声在空荡荡的走廊里孤独地回响。门被拉开,炽白的冷光与喧杂的音乐一同迫不及待地奔涌出来,他取下墨镜,抬头向里看。

  时隔多年,他还是第一眼就看到了朱正廷。

  他在日后曾经形容这一幕是「看到了偶像该有的样子」,其实不完全准确。朱正廷穿着宽大的训练服在镜子前练舞,没化妆,额头鬓角全是汗。没有耀眼的舞台和打光,没有精致的道具和服化,没有严格的表情管理,甚至周围也不够安静,三三两两靠坐休息的和坚持训练的混杂在一起,朱正廷悄无声息地跳了个定点。

  T恤边跟不上动作,在空中掀飞又缓缓飘落,他带着弧度的腰窝和姿势优美的指尖都沐浴在冷光里,那一刻确然在范丞丞的眼里光彩夺目。

  “正廷,过来一下。”带他过来的工作人员喊出了个名字,对方朝他们飘一样地走过来——怎么形容呢,就是很轻盈。十七岁的范丞丞词穷地想,有的人走路虎虎生风,他像是被风托着,跳舞一样的就过来了,这可真是厉害。

  “这是我们公司新来的练习生,范丞丞,你负责带一下他。”工作人员简单地说,没多在他的背景上加注解,这让范丞丞多少松了口气。对方友好地看着他,热情地向他伸出手。

  “我叫朱正廷,是这批练习生的队长。”他说,笑起来很乖,从头到脚都是一副好学生的样子,“你的名字是哪个字啊,橙?丞?嗯……乘?”

  这个。范丞丞在空中写字给他比划了一下,朱正廷了悟地点点头,又朝他笑了一下,眼睛弯起来,很容易让人感受到善意。工作人员拍了拍他的肩:“刚才那段舞学得很快,就是跳舞整体的感觉还有一点不对,力量不够。你跳舞太飘了,重心还是得往下押。”

  不是已经很好看了吗?范丞丞没说出口,朱正廷点头的动作很诚恳。工作人员离开之后他把范丞丞安顿到一群休息的练习生旁边,自己喝了口水,又开始新一轮的练习。

  “范丞丞?”旁边的人明显听说过他,难掩好奇与激动地过来打招呼。范丞丞虽然出场看起来高冷了一点,实际上并没有这个属性,很快就被周围的人围了一小圈,你一句我一句聊得热闹。

  他从人群的间隙去看朱正廷,侧面看整个人很薄的一条,又把刚才的定点反复跳了好几遍,确实一遍比一遍跳得更有力。

  .

  朱正廷很照顾他。

  实际上应该说,朱正廷是个很负责的队长。工作人员说要他带一下范丞丞,他就真的认认真真地执行,从早上叫起床到中午带食堂,从白天练动作到晚上吃夜宵。第一次被朱正廷大晚上叫过来瞒着公司吃零食时范丞丞看他的眼神都不对了,没看出来啊?

  几个练习生围成一圈,抢零食抢得如狼似虎。朱正廷递给他一袋薯片,笑着把手指在唇上比了比。

  “嘘。”

  年轻人的友谊就是这么建起来的。他们两个有天练完舞去食堂,一大群练习生叽叽喳喳地说着话,范丞丞胆大包天地当着众人的面公然挑衅权威:

  “朱正廷真的没法把自己的名字连读十遍。”他信誓旦旦地说,“你看我就可以,朱正廷朱正廷朱正廷朱正廷……毫无压力好吧?他们南方人,呵。”

  下一秒就被朱正廷按住脑袋用力向下压:“范丞丞你胆子很不小啊?梁静茹给你的勇气调侃我是吧?”

  团霸惹不起。范丞丞在一干练习生幸灾乐祸的笑声中哀嚎:“疼疼疼疼疼——我错了我错了……队长!正廷!正正哥!!有没有人主持一下公道啊?”

  哪来的公道,不被波及到就不错了,大家纷纷对他表示精神上的同情,嘻嘻哈哈地做鸟兽散,去晚了食堂没饭。

  朱正廷放开他:“哼,今天就放你一马。”

  范丞丞却主动靠过来:“心情好点没?”

  朱正廷愣了一下。他昨天和从小教他到大的舞蹈老师通电话,习以为常地又被说了一通。学了那么多年民族舞,好不容易练到走路带风跳舞像杨柳,现在一朝改行跑去当偶像,在老师眼里几乎等于他一个民谣歌手改唱死亡重金属。

  其实倒没有这么夸张,但是没有回头路是真的,他现在年纪不小,肢体跳硬了就真的软不回去了。老师也没有恶意,是真的替他惋惜。

  “我没事。”朱正廷笑笑,两个人一起朝食堂慢慢地走,“昨天心情是有点不好,感觉自己还是不够努力,没能让所有人满意。”

  “不可能所有人都满意的。”范丞丞说。

  朱正廷想了想:“那至少让我自己觉得问心无愧吧。”

  .

  啊,是了。范丞丞想。就是这一天。

  这一天迟钝如朱正廷终于被人告知了他姐姐范冰冰的事情,当时他坐在食堂的一角毫无知觉地扒拉着菜,和几个不怎么熟悉的人努力闲聊,和每一个初来乍到的转学生没区别。朱正廷远远地向他看了一眼,见他周围人群簇拥,看起来热闹非凡,于是像是终于放心一般默默离去。果然是把自己作为引导者和领路人,发现他自己也走得不错时不带走一丝云彩地抽身。

  从任何角度来讲都没问题,换成二十八岁的范丞丞自己也很理解。

  只有十七岁的范丞丞不能接受,他和朱正廷在没怎么说话的三周之后,凌晨一点在走廊相遇。他一整天低烧不退,没怎么正经吃东西,半夜烧得有点脱力,出门给自己觅食。朱正廷刚从练习室回来,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带着他东拐西拐,去找二十四小时便利店。

  冷风从背后强硬地灌进来,鼓起他们单薄的衣服。朱正廷的衣服本来就被汗浸了一层,被风吹凉后从里到外的冷。但是他的手很暖和,范丞丞开始时被他拉着走,后来无声地反手握住,朱正廷脚步顿了一下,没有挣开。

  杂七杂八的东西买了一塑料袋,朱正廷回宿舍后统统给他加热了一遍,还冲了杯红糖姜茶看着他喝下去。

  “药刚吃完,今晚应该能退烧。这个药我之前也吃过,退烧效果很好。”他摸了摸范丞丞的额头,还是有点热,又给他倒了杯热水,“记得喝完……怎么也没人提醒你一下,这个季节真的很容易感冒。”

  “都以为我身边有很多人吧。”范丞丞平静地说。

  朱正廷动作顿了一下,朝他看过来。范丞丞和他对视。

  “其实一个都没有。”范丞丞低声说,终于还是露出点无法抑制的委屈。

  “……对不起。”

  “不是你的错,道什么歉啊。”范丞丞说,“今晚太谢谢你了,不然我真的……”

  朱正廷咬着嘴唇看着他不说话,眼圈有点泛红。

  也不知道是因为觉得没照顾好弟弟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这个人心里真的装着很多事,也特别会给自己揽责任。十七岁的范丞丞连他兴致不高都要想办法逗他开心,如果不是此时此地,绝对见不得他这样自责的样子。

  但是在这一刻,范丞丞沉默了一会儿说:“好吧,我原谅你了。”

  “……我这么喜欢你,你却不喜欢我,我原谅你了、”

  .

  果然是从那一刻开始算起的,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说到做到,那之后就真的一直有好好把他放在心上惦记。范丞丞从冗长的梦境中醒来,恍惚了好一会儿才回神。

  乐华真是个特别可怕的地方,他慢悠悠地想。全公司的人都整天都把情啊爱啊的挂在嘴边,认识三分钟就能互相告白,喜欢你比吃了没还普及。

  真真假假虚情实意。范丞丞翻了个身,曾经他自己都分不清,怪不得别人不信。

  .

  “啊!!!!范丞丞!!!我爱你!!!!”

  刚一露头就传来粉丝一声撕裂天际的呼喊,范丞丞吓了一跳,佯装镇定地朝粉丝的方向挥了挥手,维持着表面的淡然上了保姆车,下一秒就垮在座位上,一脸生不如死。

  任谁连轴转拍了三天戏,中途被导演狂风暴雨教育数次,好不容易下次出来吃个饭还被粉丝堵在店里,都不会表现得太开心。助理小杨十分理解他此刻的心情,体贴地不去打扰自家老板。却见范丞丞艰难地掏出手机,拨通号码——

  “正廷!”小杨被范丞丞的鬼哭狼嚎吓得一哆嗦,“救救孩子!!”

  朱正廷正在国外看时装展,也不知道满场高雅的气氛里突然传出一嗓子是什么场面,总之朱正廷下一秒钟就把电话干脆利落的挂断了。

  范丞丞:“……”

  范丞丞内心的苦无人能够诉说。

  好在朱正廷很快就把电话打回来了,估计是离场找了个方便打电话的地方:“丞丞?怎么了,拍戏不顺利吗?”

  他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来的那一瞬间,范丞丞焦躁的心情就被抚平了不少。他叹着气说:“能顺利吗,叫小学生去做五三高考模拟卷这是人干的事吗?”

  “确实辛苦你了。”朱正廷也忍不住笑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之前传给你的资料你看了吗?”

  “在看,每天看一点。”范丞丞揉着额头,“受益倒是匪浅,但是……”

  但是还是很艰难,他这十年又不是没在成长,等级拦腰斩断大半管,越级打怪,怎么都觉得困难。

  “刚开始拍戏总会这样的。”朱正廷安慰他,“当年我和丞丞……就是未来的你,转型也很艰难,因为总要对得起一直支持的粉丝,其实每一天都很惶恐。我们是被无数双手簇拥着推起来的人,一旦出错,就会迅速被拽下去。光是自己掉下去倒也无所谓,但是那些一直为你而举起的手,真的不忍心让他们的辛苦白费。”

  “不会所有人都喜欢你的,他们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讨厌你,存在就是错误本身。”朱正廷说,“你哪里有问题过不去?我陪你对戏吧。嗯……约个时间,你什么时候有空?”

  范丞丞不答反问:“我以前也是这么麻烦你的吗?”

  “嗯?”朱正廷怔了一下,而后笑着摇头否认。

  “不是。”他说,“那时候的丞丞也给了我很多坚持下去的动力,有机会陪你重新走这一次……”

  “我也想把这些支持和信任说给你听。”

  偶像的保质期真的不长,总要面临转型的一天。他当年第一次担主角的时候心里完全没底,熬夜看剧本到凌晨三四点,在万物沉睡的夜里和十万八千里外拍戏的范丞丞通电话,在难捱的时刻无人知晓地互相勉励。

  “别那么大压力。”彼时范丞丞在电话那头给他打气,“你可是人间仙子,这种小事肯定搞得定。”

  “别叫我人间仙子了,你怎么还是老cue这个称呼……”朱正廷揉着眉心再一次打开剧本,惆怅地叹了口气。

  “哪里的仙子会是我这样的啊?”

  二十三岁的范丞丞在电话那头顿了一下。

  “我心里。”他说。

  .

  ——TBC——

  .

评论(62)
热度(2502)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