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交换人生(5)

  .

(1)(2)(3)(4)

  .

  尽管彼此想要对戏练习的心都很诚恳,不过时间实在是不太能对上。大洋两岸的时间昼夜颠倒,强行熬夜早起地消耗确实来得不值。好在对于范丞丞而言,朱正廷本身就算得上一种补给,让他能在挂断电话时多少恢复一些平心静气,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里。

  保姆车平稳地前行,吃饭的地方离剧组的拍摄地点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他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地点开了微博。本周他们去录的那期宠物综艺就要上线,已经提前放出了预告片。他和朱正廷那三天基本上没怎么分开过,各种互动的端倪预告片里就已经溢出不少。范丞丞极其自觉地配合宣传,编辑配图一气呵成,自己欣赏了一遍之后,满意地点击了发送。

  文字内容平平常常,配图除了他自己的自拍之外,还有他和朱正廷当天刚照的一张。两人在镜头前一本正经地凹着造型,亲昵又熟稔地靠在一起。

  半分钟后收到提示消息的助理小杨转过头来看他:“丞丞你发微博了啊?”

  “是啊。”范丞丞又点开了预告片,打算再看一遍,“怎么了吗?”

  小杨想了想:“也行吧,那我去给你买个热搜。”

  范丞丞把头抬起来了:“我就是配合下宣传,买热搜干什么?”

  “买一个你和朱正廷的,不加其他关键字了,方便路人跟进。”小杨点开了微信,埋头找微博宣发,“你这不是照片都发了,热搜肯定得跟上啊。说实话我之前都不知道你和朱正廷原来真的关系很好,不然之前就可以好好营销一下……当然,这个时间点也还不错。”

  “不用了吧。”范丞丞皱了下眉,下意识拒绝,“我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说一下我和他确实……确实私底下关系挺好的。”

  “是啊,所以这不是正在告诉大家这一点吗?什么别的意思?”小杨向宣发交待好之后抬头看他,过了一会儿突然意识到他究竟想说什么,“哦,你说不想用这个事来炒作?”

  范丞丞没说话,小杨上下打量着他:“丞丞你怎么了吗,你不是刚进娱乐圈的新人了啊,怎么还能问这种问题?”

  这算什么炒作,又不是拿捕风捉影的事情大书特书博热度,本来就是既定存在的事实,你自己不说有的是别人来挖,到时候热度都不是自己的,岂不是太吃亏了。小杨在副驾驶上难得多话,范丞丞转头看向窗外,沉默是金,眼神里毫无动摇。

  早说了让你把微博账号交给专人打理,就是不同意。小杨最后如此总结,车已经开到拍摄地点,热搜刚刚已经飘上了热门话题榜。小杨快速划着手机看了一圈,耸耸肩把屏幕亮给范丞丞。

  “你看,你自己觉得自己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看看这满屏的炒作营业博话题吧,除了粉丝,谁体谅你的真心实意?”

  页面以一个优美的弧度向下滑,范丞丞的视线落在上面,听见小杨又说:

  “错了,其实绝大多数粉丝体谅的也不是你本人,是她们不能粉错人而已。”

  .

  这次微博事件的后续依然在慢慢发酵,范丞丞是在第二天晚上才意识到的。他结束满满一天的拍摄,精疲力尽地回到酒店,气都没来得及喘匀,经纪人就给他来了电话。

  范丞丞十八岁的时候就听过宋姐的名字了,说是鼎鼎大名也不太夸张,接电话时就像是在做一个电话面试,不自觉地正襟危坐。好在宋姐打电话来主要是说过几天出席一个娱乐盛典的事,让他提前跟剧组请好假,大约几点来车接他。范丞丞一一应了,宋姐才在最后轻描淡写地说:“热搜我看见了,相关的营销我这边会跟上,已经在联系朱正廷那边了,你们曾经是那么多年的前队友,最近你采访时也可以多提一提团的事。”

  范丞丞叹了口气:“不是,宋姐,我没……”

  “你没怎么?”宋姐问,“虽然当年是你自己专门跟我说宣发不要提前队友的,但是现在你自己提了,工作室也不能跟进?”

  “我,”范丞丞用力做了个吞咽的动作,干巴巴地说,“什么时候,我是说,几年前?”

  “三年前吧,就你们团刚解散那会儿。怎么了?”

  “……没怎么。”

  “没怎么就好。”宋姐说,“过几天那个娱乐盛典朱正廷也会去,这样吧,让主办把你们座位安排在一起。”

  范丞丞沉默片刻:“一定要这么刻意吗?我会在访谈里自己提的。”

  “热度不够。你最近拍戏比较密集,需要维持一下新闻消息上的曝光率。你也知道你是偶像出身,很多粉丝隔段时间没你的消息就会闹得很凶。”

  “我不想这样。”范丞丞说。

  宋姐在电话那头顿了一下。

  “丞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吵过一次了,我现在不想重复。”她说,“你是个聪明有想法的人,但善良和真诚容易让人做傻事。我话止于此,希望像今天这样无意义的对话别再上演。”

  .

  要不是重回来一次。二十八的范丞丞想,他自己都快忘了,原来他以前挺喜欢和经纪人抬杠的。

  也不能说是抬杠,就是年轻气盛,周围又是一群年龄相仿的大男孩,稍微没人管就会一起无法无天,每一个都皮得要命。工作人员在和他们讲最近的工作完成情况,他们几个围坐成一圈,你捅我一下我捅你一下地把话题往侃大山方向跑偏。

  “泽仁负责直男,雯珺负责锯腿,权哲负责团欺,justin负责土。”黄新淳一一安排工作,被点名的几人群起攻之:“你负责带美瞳,带美瞳带美瞳带美瞳……”

  戴就戴,黄新淳根本没在怕的:“丞丞负责长胖,正廷负责……”

  “我负责管理和领导你们。”朱正廷暴力镇压了他们,“快听,说我们营业不行呢。”

  工作人员倒没有真的把这句话扔到他们脸上,只说他们在男团当中各有各的定位,现在的重点就是把握好自己的自身特色,把自己的形象塑造出来。

  说白了还是给自己堆人设的事,大家面上无可无不可地应了,心里都颇不以为然。少年人总是充满自信,觉得自己哪哪儿都招人喜欢,和他们七个都觉得自己团内最帅是一个道理。范丞丞没说话,作为一个过来人,没有谁比他心里更清楚。

  该来的都是会来的,想要往上走,谁也逃不过这一天。不是你本身有多不堪,是很多时候他们一边说着喜欢你重视你,却又根本不需要你真正的答案。

  这个时候他们这个团还有数量不少的团粉,等到快解散的时候已经散得差不多了。大家刚红起来的时候各方都把他们推到一起抱团取暖,等到各自有自己的发展方向时又被各方拉扯着拼命解绑,恨不得把「娱乐圈没有感情只有利益」这句话贴到他们脸上。

  虽然直到最后他们的关系都还可以,但是并没有人真的在意。解散的时候他们最后一次一同上台,朝着台下一起鞠躬。新闻报道一篇篇飞进他们的背影里,下面的评论快乐得像是苦熬八年终于解放,美好未来从此开启。

  也不是不能理解,越往后走越是几方人的博弈,恩怨情仇已经都跟他们本人没有关系。他们谁都不过是被推到台前的形象代表,关在透明的水晶笼里供人全方位地考量。这种情况谁上道谁活得自在,越懂规则的人活得越明白。

  反之越不懂的人活得越辛苦,懂却不愿做的人最受折磨,自己还不以为然。

  范丞丞的视线落到朱正廷身上,他正认真地听着工作人员的交代,在这种时候永远是最能担起责任的一个。

  尽管也是他心里最不能接受这个。

  工作人员没有多待,给他们开完小会就走了。大家嘻嘻哈哈地散开,朱正廷往桌上一趴:“好累啊,丞丞给我捏捏肩。”

  范丞丞坐到他身边,伸出一只手去按他后颈。地方不对,朱正廷抗议了两声,身体倒很诚实,乖乖地侧趴着让他按。

  “你说这个有什么用。”朱正廷说,“粉丝喜欢我不就是喜欢现在的我吗?我以后变不变是两回事,但是现在把我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给他们就是了。”

  “我才不营业呢。”他真心实意地念叨,“我做的每件事说的每句话都是真心的。”

  很难想象一个人被全方位多角度严苛地挑剔过后,还能真诚地向别人毫无保留地展示着本真的自己。这可能跟他是学跳舞的人有一点关系,无论舞台是在多么漆黑的夜晚,只要有光,只要有人注视,总是习惯性地燃烧全部的自己,去倾诉去表达去成就,哪怕无人真的是高山流水知音。

  太剔透了,被关起来也会折射出各个棱角的切面,然后被人片面性地指摘,夸大,曲解,抹黑,自己到头来也会很不理解,不知道自己哪里这么糟糕,招来这么多冷眼嘲笑。

  把爱与被爱看得比一切都重要的人,不知道有人在注视着他的时候究竟是带着怎样恶意的眼神,再给他十年他也依然无解。

  二十八岁的范丞丞站在未来,对他说:“你太傻了。”

  朱正廷转过头来瞪他:“你说什么?”

  “说你傻。”范丞丞说。

  朱正廷的手臂已经朝他挥过来了,范丞丞接住他的手臂,从手腕滑到掌心握住,没放手。

  “但是你这样就很好。”他说。

  .

  他还记得团解散之后,他和自己的经纪人宋姐吵了一架。宋姐是他姐姐给他安排的,能力很强,那是两个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吵到难以收拾。他当时二十五岁,刚结束自己的偶像生涯,走下荧光棒与灯光交相辉映的舞台,正式跳进艺人的染色缸里。

  “转型没什么不行,我明白,我接受,我在认真做了。”范丞丞说,“但是这都是什么,这人谁啊?我熟吗?拉过来就要捆绑炒作?还有这些,这个是真人秀对吧,怎么还要给我塑造出个人设出来?这还是我吗?我真人那么上不去台面吗?”

  “工作需要。”宋姐冷淡地回答。

  “到底是哪个工作让我连自己都不能当?”他一秒都不停地反问。

  “范丞丞。”宋姐紧紧皱起了眉,“你有一个好姐姐是没错,但娱乐圈这种地方,红是永远不会世袭继承的。你从小被保护得很好,无忧无虑,希望大家多看你一眼才进的圈。但你既然自己选择走进了这里,就得遵守这里的规矩。”

  二十五岁的范丞丞用力深呼吸,宋姐无动于衷地看着他:“这里的规矩就是你要拼命,踩着别人的头往上爬,不然就会被人踩下去。我知道你家里人其实不是希望你大红大紫,希望你开心就行。但是在这里没有真正的开心,明白吗?想寻开心你就回家去。你有工作人员,有自己的工作室,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他们以你为荣,牵挂你的事业,为你的成绩骄傲,靠你的工作养——你明白吗?娱乐圈是汪洋大海,你就是座孤岛。但是你身上也负担着很多人,一旦你沉没,无情的各自飞走,有情的和你一起玩儿完。”

  每个人都是座孤岛,他从那一刻起不得不明白这些。没有谁是能天长地久在一起的,独立的个体分开总是很容易。

  但是就算是这样……就算真的是这样。

  曾经有幸并肩同行的日子也足够珍贵,值得人好好珍惜。

  朱正廷朝他挥了挥手机,又点开了他们几个一起玩的APP,是一个类似于漂流瓶加阅后即焚的软件,写下自己想说的话,会被APP内随机的另一个用户看到。无论是被不小心点开还是好好保存复制下来,点开一次后内容就会被系统自动删除。因为功能确实比较鸡肋,交互性又很低,上线试运行了一下后就悄悄地糊进了地心,研发公司血本无归,无奈转行去做手游后倒是小火了一把。

  写什么了这个人?范丞丞掏出手机点开APP,朱正廷发在了他们团的群组里,范丞丞抢在其他所有人前面点开。

  「你手太热了,赶快放开我。」

  “怎么不直接跟我说?”范丞丞问。

  “嗯……你好像还是不太开心。”朱正廷想了想,然后大方地晃了晃手,“直接说你该不好意思了,想握就握吧,你的队长就是这么善良!”

  这可是你自己说的。范丞丞想,果然没松手。

  .

  “你的手好凉啊。”他们站得很近,范丞丞不小心碰到了朱正廷的手背,转过头来看他。

  是吗?朱正廷用另一只手感受了一下,一本正经地说:“年纪大了,没办法。”

  喂。范丞丞有点好笑又有点不爽地瞪他。朱正廷笑着向后闪了一下:“别看我别看我,我们好长时间没同框了,你这样营业有点刻意……”

  一转眼就是这个见鬼的娱乐盛典了,范丞丞没想到主办方竟然配合到这个程度,不光把座位安排在了一起,就连走红毯都是前后脚。他低头抚平西装外套上的小褶皱,朱正廷上下打量了他两眼:“没什么问题了,挺好的……那我先上去了,流程你别忘了。”

  走红毯的流程还能忘?范丞丞挥了挥手:“好好好,你赶快。”

  于是朱正廷就先一步迈上了红毯。他今天穿着白色的休闲外套,非常衬他的气质,一路闪光灯和尖叫声如影随行。范丞丞站在红毯的起点看他,见他一步步从容又坚定地走到了签名版前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顿了一下,忽而转过头来看他。

  视线交汇的瞬间,范丞丞想,他在等我上去。

  并肩一起。

  像是全身的血都从头顶涌到脚底,范丞丞毫不犹豫地迈上了红毯。朱正廷的采访还没开始,红毯也还没走完。周围的尖叫声更甚了,这是围观的人眼中他们解散三年后的第一次公开同框,实际上对于范丞丞来说已经整整十年了。他在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中坚定地走过去,他看着朱正廷的眼睛——

  朱正廷笑眼弯弯地看着他。他很擅长这样笑——帅气,甜蜜,灿烂的笑。

  极致漂亮且公式化,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感情。

  范丞丞恍惚了一下,他想,为什么你看着我的时候也不是真正的开心?

  .

  一段并不长的路,很快就被走完。他们在签名板前拍了几张定格,一起走到了主持人前面。

  主持人几乎是尖叫着提问:“两位真的已经好久没有同框出现了,这一次同框是力破不和传言吗?!”

  范丞丞看着朱正廷,朱正廷笑了:“一直没有不和,就是在忙各自的事业,其实私底下联系很多的,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跟大家分享而已。其实光这两个月这就是第二次一起出席活动了,像是上一次座位离得比较远,也就没有特意交谈,其实过后看到有家媒体拍到了在一起的后台照的。”

  就是录制好综艺后的那一次会面,朱正廷在后面几乎是跟着他替他介绍这些人的名字来历,忙前忙后,累得他都心疼。

  哦。范丞丞笑一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笑出来的。

  聚光灯闪烁亮如白昼,他们在众人的见证下重归旧好。

  像是个不高明的冷笑话。

  偏偏所有人都笑得很开心。

  .

  那场活动是怎么进行、怎么结束的,范丞丞一点印象都没有。他像是站在上帝视角冷眼旁观这一切,又在结束散场的时候突然清醒过来。

  朱正廷。

  他在洗手间堵住朱正廷,四下无人,他怔怔地看着他。

  “正廷。”范丞丞深深呼吸,轻声问,“这样会比较好吗?”

  朱正廷被他拦下,看起来有点意外又没那么意外,反问他:“不是你的团队要求的吗?版面热度炒话题曝光率,而且确实被拍到了,总要有个说法吧。营业应该比绯闻好?”

  ……啊。范丞丞愣了一下,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朱正廷绕过他,却又被他拽住。

  范丞丞问他:“可你为什么要同意?”

  他这话问得没头没脑,而且完全不讲道理,但是朱正廷竟然听懂了。

  他说:“这样会轻松一点,丞丞。”

  “我不轻松。”范丞丞说,嗓子几乎哑了,“我还没弄明白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你就这样当做无事发生地轻轻揭过……我是不是搞砸了?我哪里做错了?你能不能告诉我?”

  朱正廷愣了一下。

  “不,没有。”他说,“你什么都没做错,这是……我和十年后的你之间的事。”

  “如果有一天你什么都想起来了。”朱正廷看着他,“我有我的解释和答案。但是现在,如果你是十八岁的范丞丞……”

  “那我就还是你眼中心里的样子。”他抬手摸了摸范丞丞的头,笑着说。

  .

  朱正廷在回程的路上接到了范丞丞打来的电话。

  他接起的时候有那么点犹豫,好在范丞丞还是十八岁的那个,并没有一受刺激就突然想起什么。朱正廷说不上内心的感慨是为了什么,范丞丞那边很安静,他说,朱正廷我想给你唱歌。

  也没等朱正廷的回答,他在那边自顾自的就唱上了: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长大后世界就没童话……

  小孩儿一个。朱正廷有点想笑又笑不出来,他把电话放下,却没有挂断,范丞丞的声音断断续续地飘出来。

  ……我深爱的他深爱我的他怎么变得不像他……

  天色已经很晚了,朱正廷将视线投向车窗外。车行驶在去机场的路上,沿路只有高挺笔直的路灯,远方是一片灰蒙蒙的暗色。他在范丞丞的声音里想起另一个没有星星的夜晚,十二月三十一号,这一天过去,范丞丞就二十五岁了。

  这是他们以男团的名义参加的最后一场跨年,来年年中这个团就要解散了,大家现在各有规划,其实已经单飞了不短的时间,对这一天的来临早有准备。

  他们的节目已经表演完了,零点的时候所有表演嘉宾都要上台倒计时,还有半个多小时时间,一群人乌泱泱地待在后台待命。马上二十五岁的范丞丞拍了拍他的肩:“陪我出去透透气。”

  于是他们从后台绕出去,来到了外面背风的角落里一起蹲着。南方的寒冬腊月也不会飘雪,前方震耳欲聋的音乐声依稀传过来,这片背对舞台的空地光泽惨淡。

  “我给你唱首歌吧。”范丞丞说,“最近开始往歌手方面发展了,技痒,承让。”

  朱正廷蹲在这里看天空也能有自己的迷之开心,笑眯眯地说:“你唱你唱。”

  冷风在前方呼啸,他们挨挨挤挤地靠在一起,范丞丞清了清嗓子。

  “冬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天空多灰,我们亦放亮。

  “一起坐坐谈谈来日动向,

  “漠视外间低温,这样唱。

  .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燃亮飘渺人生,

  我多么够运。

  无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

  从没再疑问,

  这个世界好得很。

  .

  “如离别你亦长处心灵上,宁愿有遗憾。”

  “亦愿和你远亦近。”

  .

  ——TBC——

  .

*“我不想我不想不想长大”:S.H.E. 《不想长大》

*“冬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张国荣《春夏秋冬》

评论(109)
热度(2544)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