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交换人生(7)

  .

(1)(2)(3)(4)

(5)(6)

  .

  他们谁也没有互相再联系,在这种时刻依然保持了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朱正廷退出和范丞丞的对话框,聊天记录还停在上一次盛典开始前,范丞丞还没下车就在微信里两分钟给他发条语音,催他赶紧过去休息室见面。

  一段友谊……或是感情,突然戛然而止,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总要有一段难熬的适应期。他们都是行程满满当当的公众人物,连负面的情绪都不被允许表现出来,某种程度上讲,几乎从睁开眼的那一刻就是一场表演。

  这样的事情,他在三年前已经经历了一次,这一次勉强能算得上是有了心得体会,多少算是有了些应对经验;十八岁的范丞丞却还是第一次面对,未免太早也太委屈。朱正廷想到这里,再一次发自内心地感到抱歉和后悔。

  范丞丞一个人突然要面对十年的跨度差,各种艰难辛苦太多,点点滴滴,完全没法概述,本也不该他这个孩子承受那么多。而在这样孤立无援的时候能下定决心信任他,也是对十年前他们关系最好的回答了,不管怎么说,该尽的责任他都没尽到,做哥哥头一次这么失职。朱正廷根本无法控制的再一次叹气,犹豫了一下,还是绕了个大圈,从经纪人那里要了范丞丞助理的微信,有点忐忑地加了对方好友。

  验证消息很快通过了,对方显然也没想到他突然找上门的原因,字里行间都能看出明显的茫然:“晚上好?”

  “你好,我是朱正廷。”他紧张地打字,“录综艺的时候我们大概见过一面……”

  我知道我知道。小杨连声回答,还是没搞懂他的言外之意,纳闷之余顺手打着太极:“正廷哥你好,丞丞总提起你,我最近听得耳朵都快起茧了……”

  好在朱正廷也没太绕弯子,直接切入正题:“丞丞最近是不是心情不太好?”

  “是啊!就最近这段时间他特别奇怪,你也发现了啊,我还想着让你……”小杨说到一半,灵光一闪,终于明白了,“哦……是你们俩最近闹矛盾了吗?我就说嘛,他明明以前都不这样的。”

  朱正廷笑笑,低头打字:“他以前就是这样的,你认识他不够久。”

  成熟风趣的贵公子也有脾气写在脸上的年纪,高兴时眉飞色舞,生气时眼神能杀人,走神时呆头呆脑,低落时闷着头不说话。朱正廷向小杨传授秘籍心得:“最近可能是有点瓶颈期,他演起戏来有一点发滞。你要是有时间的话就私底下多陪他过几遍,他真的已经很努力了,多鼓励他,和他常说话,讲点你们之前片场的事情帮他疏导,不过也得让他知道问题在哪。这个事情先别告诉他经纪人了,他有点怵她……

  “吃的方面你应该比我清楚吧,我就不多说了。哦不过他以前……我是说最近,比较喜欢吃咸,太清淡的话会觉得没味道,更偏北方口味。要是能注意的话也可以注意一下。

  “丞丞很聪明,也不是会长期心情郁结的性格,自我调节能力挺好的。最近要是行程排得开的话给他放个短假,或者稍微调出来一点空闲时间,让他有机会整理一下自己,效果应该不错。”

  他的气泡消息一条一条地冒出来,小杨在这边默默地看着,心里的感动溢出来不是一点半点。都说娱乐圈虚情假意惯了,很难有真正的感情,但是对着这样温柔又诚恳的人,真的很难不将眼神放得柔软。

  实在是太难能可贵,她在这一刻完全理解了范丞丞对他的特别。

  小杨满怀感慨地打字,试图早日化解他们的闹别扭:“谢谢谢谢,正廷哥你太体贴了!丞丞做错了什么我替他跟你道个歉啊,他肯定是特别在意你才跟你闹脾气的。”

  朱正廷隔了几秒后回:“没有,丞丞没做错什么。”

  十八岁的丞丞无辜,可是他也没做错什么。朱正廷想,一定要说的话,就怪他已经不是二十二岁那个可爱又幼稚的他了吧。

  时间一去不回头,没谁留在原地,他们都长大了。

  小杨的消息隔了一会儿才弹出来,他的话确实不太好接。她问:“正廷哥,真的要留丞丞一个人开解自己吗,用不用陪陪他,感觉好孤单诶……”

  “也行啊。”朱正廷想了想,一点一点地打字,“我之前就经常陪他待着,不过那是因为我那个时候总有种队长的使命感,要照顾好每个弟弟……不过弟弟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丞丞就不太需要吧,我感觉我陪着他的时候就说点心灵鸡汤,对话也不太有营养,唉我不太会说话……关键还是靠他自己在调节吧,不过你能陪着他当然最好了。”

  我还陪着他。小杨深呼吸几下,抬头冲站在她身后的人笑得有点尴尬:“那个……丞丞你需要我陪陪你吗?”

  她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和朱正廷聊天,范丞丞刚才在化妆,被按在椅子上扫粉,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她身后,像一块阴影一样笼罩在她头上。小杨知情识趣地递上手机,范丞丞翻了下聊天记录,把手机还给她时瞥了她一眼。

  “不是他就不用了。”他淡淡地说。

  .

  那本日记范丞丞没有继续翻。

  提前被剧透人生的感觉很奇怪,他自己了解自己,如果真的有什么他能注意到并写下来的地方需要改进,最后也绝不会变成他们现在这般境地。笔记本被范丞丞稳妥地放回原处,他投身于二十八岁的范丞丞正常的人生轨迹里,被繁重的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有时候一天到晚下来,连想起朱正廷难过一下的时间都没有。

  世界没了谁都会照常继续,都说亲情友情爱情是人生的必需品,实际上阳光空气和水才是,谈爱始终很奢侈。范丞丞想我可真他妈是个哲学家,为什么一个十八岁的少年要去研究这些,再这样下去怕不是要六根清净,隔绝红尘,出家算了。

  当然,出家是不可能出家的,他生来万众瞩目,也始终被爱包围。虽然看向他的种种视线里含义各异,但爱他的人也尽最大努力将他护在怀里。这一切犹如冰中生火,而人自古以来为了在寒冷中获得温暖,无论是自由还是生命,什么代价都愿意承担。

  过程艰难,但喜欢就是这样,哪怕一无所有,都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给对方看看。

  活动很快就要开始,结束估计已经要过零点。手机提醒他有新消息,范丞丞点开来看,天气APP提示他关注的城市晚间雷雨交加,不利出行,适合在家待着。

  朱正廷行程表上今晚倒是没事,不过范丞丞并不确定他现在人在哪。朋友圈里朱正廷的动态安安静静,连着好几天没刷出来新消息,也不知道朱正廷是真的没发还是屏蔽了他。范丞丞截了张APP页面,编辑发送,只对朱正廷可见。

  「小心着凉。」

  .

  这场雨下得特别大,电闪雷鸣,风雨交加。连带着信号也很不好,画面刚流畅了没一会儿,很快又卡住了。

  朱正廷把平板东晃晃西晃晃,漫无目的的找薛定谔的信号。他母亲和姐姐们的脸这时候又刷新出来,看着他的动作笑他:“傻乎乎的。”

  朱正廷稍微有点不好意思,拖长了声音:“妈——姐——”

  家庭聚会又是只缺他一个,他从踏进这个圈子半只脚的时候就开始背着行囊远行,至今依然漂泊不定。好在血浓于水的亲情总是炽热又温暖,离家的孩子永远有人牵挂。他象征性地抗议了一下就任由家里人打趣他,内心特别珍惜现在拥有的这一切。

  “可怜了我们贝贝。”他妈妈充满怜爱地隔着屏幕摸着他的脸,“外面雷声好大的,你自己一个人住,房子空荡荡的,怕不怕啊?”

  “别叫我小名了妈,我真的不是小孩子了……”朱正廷无奈地说,并没有人听他的。她们看着他的目光很柔和,他抱怨的时候也同样带着笑意。

  实在是幸福的烦恼。姐姐们纷纷说:没结婚永远是小孩儿。就没什么中意的小姑娘吗?倒不是也非要你成家,这行我们也理解,不过有个知冷知热的人陪着多好啊。

  朱正廷笑着摇头:“我自己在外面真的挺好的,别担心。”

  这确实不是敷衍,也许真的有过需要谁支撑依靠的时候,没谁是从一开始就完全成熟的。但一旦结束了那段走向成熟的时间,走过暗潮涌动的少年心事,一个人也同样成了一种习惯。

  他在很多细节上都不是个很勇敢的人,怕黑怕鬼,多愁善感,情绪丰沛,怕孤单。但偏偏从来不缺一个人向前走的执着和孤勇,也感谢这个世界的善意让他一路走过来。

  他对着屏幕,很知足地说:“这个世界对我已经够好了。”

  人生哪有十全十美,他被很多人的善意包围,已经足够幸运,何必再多奢求,自寻烦恼。

  朱正廷从来不自寻烦恼,他总能很轻易地开心起来,结束视频后在这个雷声轰鸣的雨夜里点开一部喜剧片,打算看累了就去睡觉。冰箱里有白天订的外卖,经常奔波的人不习惯开火,住哪儿都像宿舍。他热好外卖后坐回沙发上,拖过来一个抱枕抱着,按下了播放键。

  一个人久了,勇敢早晚会变成一种习惯。

  .

  二十二岁的朱正廷还没修炼大成。

  “真的要看这个吗,我好害怕啊……”朱正廷抱着抱枕在沙发上动来动去,队友们象征性地赶一赶他:“那你就回去睡觉呗。”

  我不。朱正廷属于那种越怕越要看的类型,权当没听见还有不看的备选:“开始了开始了,权哲去把门关上。”

  于是在一个没有通告的夜里,这群精力过剩的大男孩关紧了门,再一次开始聚众品鉴恐怖片。片子本身很可怕,朱正廷的尖叫声更可怕,影片结束的时候大家都显得有点恍惚,揉着耳朵摸着胸口,走路忽忽悠悠。

  朱正廷惊魂未定地长舒口气,松开了范丞丞的胳膊:“太可怕了吓死我了,晚上不敢睡觉了……丞丞?丞丞你不怕吗?”

  还行。范丞丞揉了揉胳膊——朱正廷反应过来,赶紧上手跟着去揉:“是不是很疼,不好意思啊我太害怕了……来我送你回房间,你肯定也害怕了。”

  二十八岁已经不怕鬼了的范丞丞站起身:“还是我送你吧。”

  他们是在酒店的放映室看的,客房要再上两层楼。其实两人的房间就在斜对门,完全谈不上谁送谁。到门口时范丞丞看他:“敢睡觉吗?不敢睡觉我进去待一会儿、”

  朱正廷连象征性的思考时间都没用:“进来进来。”

  .

  最开始只是消磨时间的闲聊,说一说最近的行程,新涨的粉丝,游戏的战绩,明天的伙食。朱正廷放松地微笑着,坐在床上看着他:“好像很久没和你这么说过话了,感觉挺好的。最近是不是对你关心不太够,不过你最近真的成长了很多,我也挺放心的。”

  是自从他变成二十八岁的范丞丞之后就没怎么好好聊过。范丞丞点点头又摇摇头:“这样挺好的,你也已经做得够好了,别天天反省自己。男团的好舞担,乐华的好队长,全世界最优秀的人间仙子,对吧?”

  朱正廷点点头:“对,感谢全世界最好的福西西对我的肯定……”

  他说到一半就笑场了,又打了范丞丞一下:“不要商业互吹好吧?我说得这么真诚。唉我是真的尽自己最大努力了,好坏都就这样吧,但是还是会继续努力的。”

  已经够好了。范丞丞开他玩笑:“除了胆量其他都挺好。”

  朱正廷瞪他:“你再说一遍?”

  “除了怕的东西有点多其他都挺好。”范丞丞修改了一下答案,“说起来你最怕什么,怕鬼?”

  “挺怕的。”朱正廷老老实实地说,“我还挺容易被吓到的,胆子小……不过最怕应该还谈不上吧?”

  他抿着嘴想了好一会儿,还神游了一下。范丞丞看着他,他回过神的时候一下子撞进范丞丞的眼睛里,愣了一下。

  “……”朱正廷突然开始问他,“丞丞你怕什么啊?”

  不知道他问得认不认真,但是范丞丞还是端正地回答了他。

  “我怕岁月不饶人。”他叹息着说。

  这个答案明显让朱正廷愣了一下:“啊?嗯……你不是前段时间还畅想自己十年后吗?”

  范丞丞对这个没什么大印象,闻言怔了一下:“什么时候?”

  “就是……对了,就是你半夜掉下床撞到头的那天。”朱正廷奇怪地看着他,“那天晚上睡觉之前你不是畅想了一晚上十年后吗,红遍宇宙人生赢家什么的。还说希望十年之后和我还能这样说话呢,这么快就忘了?”

  是他来的那天。

  哦,那天。

  范丞丞脸上的表情太过奇怪,朱正廷疑惑地伸手在他面前挥了挥:“又怎么了?”

  范丞丞回过神来看着他,朱正廷愣了一下。

  他的神情变幻莫测,明明刚才也没说什么,看起来却是真的难过。

  十八岁的我。范丞丞在心里默默地说,如果你真的到了十年后。

  那我该跟你说声对不起,让你提前经受这种折磨。

  “……没什么。”范丞丞轻声说,“你的答案呢?”

  “嗯?”朱正廷没想到他还记得这个,或许是范丞丞的神情太过认真,他沉默了一下,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我最怕别人说爱我。”

  “我会当真的。”他说,“我真的会当真。”

  范丞丞发怔地看着他。

  “我永远爱这个世界,我也觉得这个世界永远爱我。”朱正廷朝他笑,“我永远爱珍珠糖,珍珠糖也永远爱我。”

  “但是具体到某个人,永远的希望就寄托在别人身上。”

  他说:“我总得来说挺感性的,但是人总有理性的地方。”

  范丞丞出神地望着他。

  二十八岁的范丞丞总体来说挺理性的,但是也无可避免有感性的地方。二十八岁的那一天,时隔三年,他终于再一次和朱正廷靠得很近,和他坐在对面,看着他陌生又熟悉的脸。

  变得不是很多,但是每一个陌生的地方都让他心里发堵。这个世界没有谁离了谁不能活,他和朱正廷分道扬镳,到头来他们两个看起来分别过得都还不错。

  他喝了很多酒,但是酒量已经被练了出来,头脑依然还算清醒。节目组给他们订的酒店是同一家,两辆车一前一后地到达,灰暗的天空下大雨倾盆。

  一路车接车送,没几步路,他们都没带伞。范丞丞下了车回头看,朱正廷弯腰从车上下来,侧影单薄,被密集的雨丝迅速打湿衬衫,风吹过来冷得一抖。

  人生是件冷暖自知的事,除了他本人,谁也无权评价他过得好不好。

  但是喜欢他的人就是觉得心疼。

  范丞丞几乎瞬间一阵鼻酸,刹那间醉意与酒气争先恐后地涌了上来。他的人生到现在也还没有几个三年,三分之一都折在这个人上面。年少不知事的好感,花发草长成喜欢,春夏秋冬一路陪伴,在成长的尽头他挥手道别,带走的不仅是岁月,还有对另一个人的渴望与需求感。

  自己也可以,但是他不在也不会有别人。

  他几乎是天旋地转地扶住车勉强站好,酒店正门在他身后,朱正廷朝他的方向走过来。人生为什么不能重来,范丞丞想,就算是人生不能重来……

  朱正廷带着冰凉的水汽从他身边经过。

  他伸出手拽住了他。

  .

  ——TBC——

  .

评论(108)
热度(2307)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