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枫晚映

任是无情也动人

【丞正】交换人生(9/END)

  .

(1)(2)(3)(4)

(5)(6)(7)(8)

  .

  朱正廷有一个很大的相册。

  准确地说,他不止有一个大相册,还有一个大号的收纳箱,几个多层的玻璃展示柜,里面放满了他从小到大珍藏的宝贝东西。有第一双穿过的舞蹈鞋、小学时得过的优秀少先队员奖状、第一次学画画鬼画符出的作品等等,零零碎碎一应俱全,一眼望过去眼花缭乱。也有这些年在娱乐圈闯荡的奖杯和证书、剧照和场记板,看上去远比少年时代的旧物光鲜,但都被他一视同仁地妥善收藏着,心里看得同等珍贵。

  这些年里他搬过一次家,为了好好把这些东西全须全尾地带走,光打包就陆陆续续花了小半个月。有些收藏的东西偶尔会在活动里被送出去,回馈粉丝或是参加慈善益卖。其实有很多客观上更加珍贵有价值的东西,但他送出去时总是挑自己最宝贝的,觉得这样才能把自己的心意传递出去。

  不过无论怎么送,回忆随着时光的流逝,总是会越收集越多。这本老相册他用了很多年,空白的地方已经快被填满了,现在的年代已经不流行实体相片,只有特别有意义的他才会洗出来放进去。朱正廷把这次他们七个聚会时拍的合照按顺序放好,盘腿坐在客厅的地板上,相册摊平用膝盖撑着,从头开始,一张张往后翻。

  最初的相片里,很多人已经明显地老了,有的长辈已经辞世,还有的像是漂泊的浮萍,短暂相遇后四散分开,无踪无影。范丞丞大概在三分之一的厚度处出现,最开始的一张照片是他们练习生时期的合照,每个人都年轻得过分,看上去直眉愣眼。

  流行的趋势年年在变,十年前的照片现在看上去土得掉渣,刻印着鲜明的时代痕迹,每一张照片他们灿烂的笑脸里都带着遮不住的青春四溢,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能那么开心,对着镜头就下意识开始咧嘴。朱正廷本人倒是没怎么觉得是黑历史,帅是一种自信,而他从来都足够乐观,只是也确实很久没有认认真真地看过。

  认真看的时候他才发现,范丞丞还真是每张合照里都跟他站在一起。

  其实私底下从来没什么非要站在一起的约定,只是范丞丞每次都坚持站过来,而朱正廷也没有一次开口拒绝过。无数次的并肩微笑中,很难说清是否真的曾经带着那么几分谁也没有说穿的不言心明。相册慢慢翻到最后,最新的照片里他们多年之后重聚,脸上带着成年人的稳重,矜持地微微笑着,还是站在一起,真像是一场好梦。

  很早之前朱正廷有次采访被问,说如果能选的话,最想和谁交换人生?朱正廷想也没想的回答,丞丞啊,因为姐姐是范冰冰嘛。

  他那时候总喜欢拿范冰冰去逗范丞丞,因为在这件事情上介怀过也释然过,之后提及就像是在聊什么你知我知的秘密,总会惹得范丞丞好气又好笑地看他。朱正廷那时候浑然不觉,多年之后重新回头审视,发现其实说出这个答案的时候,他心里确实是有点向往的。

  不是向往范冰冰,是向往范丞丞本身。这个人明明从小就承担着如山的压力,过早面对他不该承受的一切,却成长为了一个特别想得开的人。成熟又开朗,聪明也有趣,他见证着这个人一点点成长成熟,心里对他有特别多的认同,才能在被问时想也不想地说出口。

  他当然也没有妄自菲薄过,一直都很清楚自己的优势,也知道自己被那么多支持他的梦想、把梦想寄托在他身上的人爱着。只是他一直都不是传统定义里的聪明角色,数学不太好,有时候着急了还不太会讲话,也不像别的聪明人那样洒脱,知道什么时候该争取什么时候该放下,权衡利弊有舍有得。他努力的样子挺笨拙的,什么事都用尽全力去做,做不到还要自责,不太会哭也不太会诉苦,面对什么都只能笑着。

  因为太过自知,所以总在想,优秀的人有那么多,何其有幸,何德何能,这份努力被人看到,被人在意,被人真切的心疼,所以一步都不敢停,每一秒都要努力。

  每个人都不过是天地间的一座荒岛,无论是谁和谁,从来都没有双生双栖的道理,最终都将是一个人的漂泊与旅行,沿路不停地重复分离与相遇。他和范丞丞,他们能一起走过的路,其实早有定数。朱正廷从一开始就觉得他们终将渐行渐远,所以愿意真诚热忱地对待他,却只会把他的照片带回来,放进自己的回忆里。

  南方的天总是阴云密布,外面风声瑟瑟。朱正廷躺在地板上,翻了个身,把相册抱进怀里。这个动作让他觉得很安全,于是他把眼睛闭上,慢慢地睡了过去。

  .

  他们工作都忙。

  那天晚上在包厢里,朱正廷沉默以对,范丞丞也没有逼问他的答案。他开始像以前一样,自然而然地去找朱正廷说话,社交软件上说cue就cue,总归没耽误工作,谁也拿他没办法。朱正廷这个人心软得要命,永远不可能看着他日复一日地自说自话,真的一句话都不回,于是也就这样慢慢恢复了联系。

  他们随口聊着最近的行程安排,吐槽某个品牌商的要求奇葩,互相安利新尝到的好店。范丞丞还给朱正廷推荐rap曲——朱正廷礼节性地听了两天之后就断然拒绝了他的每日推歌;朱正廷给他推的衣服新款他倒是照单全收,时不时就穿出去两件,回头非要朱正廷夸他至少三行。

  他们放松又随意地相处,没回到从前,但也没有朝坏的方向演变。

  再见面是又一年的年底了,今年跨年演唱会两个人在同一家卫视,因为最近互动比较多,嗅觉敏锐的电视台不光给他们的节目安排了个前后脚,甚至还加了一首对唱。涉及到两个人合体排练,年底的时候他们着实没少见面。最后一次彩排结束,他们从舞台上下来就被裹上羽绒服,打包流放到角落里独自凉快。

  凉是真凉,快乐就未必了。冷风穿膛,朱正廷裹紧了羽绒服,和范丞丞下到观众席上,找了个背风的座位坐着。四下无人,他们的话题游移了一会儿,终于聊起了十八岁的范丞丞。

  “他跟你说什么了?”二十八岁的范丞丞问。

  朱正廷笑着呼出一口白雾:“聊得挺多的,你问哪方面啊?”

  范丞丞想了想:“走之前的时候吧。”

  唔。朱正廷瞥了旁边的范丞丞一眼:“他说我结婚的话不会祝福我。”

  哦……范丞丞想了想,点点头:“我真的不会。”

  啧啧。朱正廷有些好笑地摇了摇头,范丞丞问他:“我要是结婚的话你祝福我吗?”

  “祝福啊,真心实意的祝福。”朱正廷坦然道,“你能和自己喜欢的人缔结婚约,组建家庭,我可能婚礼上能比你还高兴呢。我可不像你,我是真的希望你永远幸福的。”

  这个人。范丞丞摇了摇头,转头看他。

  “但是我不想和别人结婚。”他说,“和你不行吗?”

  朱正廷笑着闭上眼,抬手捏了捏眉骨:“有个事情我一直没弄明白,你是真的想清楚了吗,怎么突然就不迷茫不怕了?”

  出乎他的意料,范丞丞非常自然地说:“怎么会,我现在也怕得要命啊。”

  在朱正廷意外的视线中,范丞丞清了清嗓子:“工作室财报这个季度还没出,我挺怕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糊了,全工作室跟着我喝西北风;下部戏又要一头扎进大山里拍,估计有段时间手机没什么信号,也不知道不盯着你,你会不会又被哪个小妖精拐跑了。”

  “你不要给别人眼神。”范丞丞居然被自己的假设气到了,不高兴地补充,“他们有我帅吗?有我认识你时间久吗?有我这么喜欢你吗?”

  说风就是雨的,情绪来得真快。朱正廷笑着打他一下:“好好说话——终于有一天轮到我这么说你了?”

  范丞丞笑:“其实就是想说未来变数太多了。”

  “互相喜欢的人可能感情破裂,已经结婚的夫妻一样各自出轨。生老病死天灾人祸,未知的事情太多,人只能保证自己在许下诺言时的真情实意,永远无法代表更多。”他慢慢地说,“但是无论接下来要面对什么……”

  “我都想和你一起共同经历。”

  想和你每个月把账单放一起核算,为鸡毛蒜皮的事情争执,冷战到晚饭的时候自动和好。一起参加亲朋好友的聚会,和每一个认识的人重新介绍你的身份,可能一起养一只狗,或是一只猫,猪可能不太行,不过如果真的喜欢,也完全可以想办法。衣柜里的衣服混着放,出门时想穿哪件拿哪件,一起尝试做饭,做得不好也要互相给面子吃完。

  “我怎么不怕?本来心里就犯嘀咕,让你一吓更是没底。”范丞丞说,“可是如果你更害怕的话,我一定会站出来护着你。”

  “之前十年承蒙你照顾。”他说,“之后换我来照顾你吧。”

  纵然人不过是海中孤岛,爱却是传书云雁。世界上纵然有数不清的漂泊与孤单,但是被爱包围的人合该幸福永远。

  无人聚焦的观众席,他们肩并肩坐在角落里。朱正廷被他握住手,热度慢慢地互相传递,终于像是复苏解冻般,慢慢地回握上来。

  “自说自话。”朱正廷说,“反了你了,一日当弟弟终身是弟弟,不要妄想当哥哥。”

  范丞丞转头看他,听见朱正廷轻轻地笑着叹息。

  “你其实不用怕那么多的。”

  “……我照顾了那么久的人,哪里忍心让他一颗真心错付啊。”

  .

  “朱正廷!”

  二十二岁的朱正廷被吓得一抖,单脚翘在练舞室的架子上危险地晃了晃,连忙自己稳住重心,把腿放下来,对突然闯进来的范丞丞怒目而视。

  “干什么?”他没好气地问。十八岁的范丞丞定定地看了他几秒。

  “我喜欢你。”

  “我也喜欢你行了吧?”朱正廷好气又好笑地伸手去推他,没推动,抬头和范丞丞对视了几秒,从他紧抿的嘴角里终于发现了不对。

  “……啊?”朱正廷发出了一声无意义的质询。

  范丞丞重复了一遍:“我喜欢你。”

  “……你,不是,我……”朱正廷有点手足无措地看着他,看上去脑子完全没转过来,脸慢慢地红了,“……你干嘛啊?”

  是不是什么整蛊游戏。朱正廷越过范丞丞的肩膀,把头伸出舞蹈室左右看看,发现没人后疑惑地重新看向范丞丞:“摄像机在哪儿?”

  范丞丞说:“没有摄像机,你尊重我一点,我在跟你告白呢。”

  朱正廷啪地打他一下:“你发什么神经啊?!”

  也不能完全说发神经。范丞丞问:“你有印象前段时间的……我,买了个笔记本吗?”

  朱正廷回忆了一下:“黑色的那个?”

  嗯。范丞丞点点头:“我当时下决心,要是能写完那一本,就来和你告白。”

  朱正廷嘴微张地看着他,范丞丞从背后抽出笔记本递给她,“但是现在扉页上的这句话也还不错,是不是?”

  朱正廷机械地翻开笔记本,范丞丞的笔迹在扉页上写:

  「别写了,去告白吧,他喜欢你。」

  “……”朱正廷难以置信道,“请问你这是哪来的自信啊??”

  “没有,没什么自信。”范丞丞说,“我可害怕了。特别怕跟你告白不成,现在开始就连朋友都没得做。”

  那应该也不太会……朱正廷犹豫了一下,听见范丞丞继续说:“但是我还是要说,我喜欢你朱正廷,特别认真的喜欢,你结婚我绝对不会送上祝福的那种。咱们还要在一起当六年队友,我还有六年机会,还有很多事可以一起经历,总好过真的分开了自己一个人怂到不敢找你来得好。太怂了,我都不想承认那是我自己。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了,你现在有多喜欢我?我还需要努力百分之多少我们才能在一起?”

  朱正廷莫名其妙的红着脸,张口结舌:“这……这我怎么知道?”

  范丞丞看着他笑了。

  “不急,这次我们还有很多时间。”

  .

  十八岁的范丞丞突然振奋:“朱正廷,听好了,这句话我以后要每天对你说一遍——”

  “我!喜!欢!你!”

  .

  二十八岁的范丞丞握着朱正廷的手,零点刚过,共同迎来了这一年的最后一天。

  “贝贝。”他微笑着,缱绻地说。

  “我爱你。”

  .

  ——FIN——

  .

*完结了,多说两句……

结尾延伸出两条不同的平行时空线,从交换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改变了结局,两对丞丞正正都好好地在一起,会有新的故事一起经历。

评论区经常有人问现实世界没法穿越结局要怎么改变……先说一句RPS文不要上升真人,再有退一万步讲,就算是有很多个平行时空,你喜欢的这个世界的丞丞和正正也是最好的那个,比所有同人文都要好,比你能想象到的还要好。无论他们将会面对什么,都请相信你喜欢的他们,一切都没问题。

连载期间感谢大家陪伴,搞RPS比想象中要开心!有缘下个连载见~

评论(395)
热度(5700)
  1. 共2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千枫晚映 | Powered by LOFTER